首页 > 往届回顾

第五单元 农业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

日期:2018-08-13 14:54 作者:中国农村网 来源: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综述:我国是农业大国,也是国际农产品贸易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对外开放的总框架下,农业对外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我国农业与世界农业发展加快融合。对外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农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

  一、农产品贸易加快发展

  (一)农产品进出口总额。随着农业对外开放及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2012年—2016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从1756亿美元增至1849亿美元,升至世界第二。其中,出口额从631.9亿美元增至733.1亿美元,增幅16%,成为世界第五大农产品出口国;进口额保持在1100亿美元以上,成为世界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

  (二)出口市场发展格局。从中国农产品出口的洲际结构特征来看,目前农产品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其中亚洲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传统的农产品贸易伙伴,2016年中国对亚洲农产品出口477.6亿美元,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65%。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出口额不断扩大,2016年出口额227.8亿美元,占我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1.1%。

  (三)优势农产品出口。中国传统优势农产品出口形势向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蔬菜、水产品出口国,苹果汁、罗非鱼和大蒜出口连年稳居世界首位。

  二、农业对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

  (一)全球粮农治理体系话语权切实提升。中国更加熟练运用国际规则,引领全球粮农治理体系新发展;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抗击饥饿目标并荣获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成就奖;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农业农村部长会议,为全球农业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深度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太经合组织、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活动和规则制定,维护了我产业安全和国际话语权。

  (二)对外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1.上海合作组织农业合作。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积极和有效的多双边农业交流与合作,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农业合作日益密切,先后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签署了5份双边合作文件。

  2.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至2016年,已成功举办了11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论坛已发展成为重要的合作机制,内容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提高。2012年,农业领域合作机制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大框架;2013年和2015年,先后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2016年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第十一届论坛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间的农业投资合作、农产品贸易发展和农产品品牌建设。

  3.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农业合作正面临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推动建立的“16+1”合作创新机制符合各国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2015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成立了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搭建了17国公司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为各国农业务实合作提供坚实的机制保障。

  (三)渔业对外合作。中国远洋渔业自1985年起步以来,经过30多年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截至2016年底,我国远洋渔船数量达到2571艘,作业海域分布在40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及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公海及南极海域,实现产量约200万吨、直接产值约200亿元。先后加入了8个多边区域性渔业政府间国际组织,建立了与世界先进渔业管理相衔接的远洋渔业管理政策。

  (四)农垦走出去。截至2016年,全国农垦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06个对外合作企业(项目),累计投资330亿元人民币。2016年,农垦境外投资实现产值460亿元,净利润15亿元,境外种植面积242万亩,其中粮食151万亩,产量7.2亿斤;天然橡胶面积58万亩,加工能力134.7万吨。同时,农垦现有各类出口企业共150家,2016年出口产品总额190亿元。

  (五)多边兽医合作不断深化

  1.参与国际兽医标准制修订的能力显著增强。担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亚太区委员会主席,2名专家先后入选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门委员会,13家实验室被认定为国际参考实验室,3家单位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定为国际协作中心。积极参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技术议题和标准制修订,修改意见平均采纳率达50%。

  2.双多边兽医合作不断深化。与俄罗斯等33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动物卫生与检疫合作协定;与匈牙利等10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动物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和完善与周边国家合作机制,深化中蒙俄、中老缅、中越防控协作,大幅提升了跨境动物疫病区域防控能力。

  三、农业对外投资步伐更加坚实

  (一)境外投资项目数量、对外投资存量。2012-2016年,农业对外投资金额从14.6亿美元增至29.7亿美元,年均增长19.4%。农业对外投资占全部对外投资的比重由持续多年的1%左右提升至1.7%,涨幅明显。截至2016年底,我国在全球开展农业对外投资的国别数量达100多个,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重点投资项目500多个,累计投资存量1800亿元人民币。

  (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科技交流,推进农业重点领域合作;建立“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国际农业合作平台,实现农业人才的国际化;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丰富的农业资源,推动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双边或多边现代农业产业化合作机制形成;以龙头企业走出去带动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的合作共赢,造福“一带一路”国家和人民,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农业对外投资项目正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集,共建立重点投资项目258个,累计对外投资金额654.7亿元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食安全、农民就业和增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技推广和农民培训等产生积极影响。

  四、农业国际科技合作蓬勃发展

  (一)派出和请进人员数量。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累计向世界各国派出访问学者、留学生和各类短期培训人员1万多人次,请进专家3万多人次。

  (二)引进农业技术和动植物种质资源数量。引进国际先进农业技术数千项,引进粮食、棉花、油料、水果、蔬菜、花卉、微生物和畜禽等动植物种质资源10万多份,挖挖掘出高产、优质、抗病虫、抗逆育种材料近50万份。

  五、农业对外援助获得国际高度赞扬

  (一)南南合作。中国利用多边平台重塑国际发展援助体系,并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最大合作伙伴,先后向其捐赠8000万美元用于在全球开展农业南南合作项目,使28个国家的约100万小农受益,为提高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农业技术援助。十八大以来,我国对非援建27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非洲35个国家派遣了567人次农业专家和332人次农业职教教师,帮助受援国在当地培养了约5万名农业人才,在华举办约200个培训班,培训约3000名发展中国家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并提供大量农业机械、良种、化肥等农用物资,显著提升了受援国农业发展水平。

  (三)中非合作论坛。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我与非洲国家双边农业合作机制不断建立、深化与完善,通过签订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农业合作行动计划等文件、建立农业产业园区等方式加强与非洲国家间的农业务实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