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方动态

上海欢庆农民丰收节:绿色农业+数字农业

日期:2021-09-24 09:45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主会场23日在沪郊松江拉开帷幕,来自上海9个涉农区的水稻开镰直播仪式也同步进行。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发布消息,上海正在全力推进“绿色农业+数字农业”的都市型发展之路。

  松江“三农”的发展,展示了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风采和面貌。在“松江农业发展风采展”中,可以看到大量的珍贵史料和实物,反映了松江百年来农业发展的历史沿革和丰硕成果。互动最多的是“农夫集市”上的美食摊位,参与者可以了解和品尝到松江有代表性的农产品,其中包括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松江大米、多次获奖的黄浦江大闸蟹、松林猪肉、仓桥水晶梨和佘山水蜜桃。而像叶榭软糕、张泽羊肉和四鳃鲈鱼,不仅味美,而且还深藏着历史传承的“文化味儿”。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增强上海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丰收节彰显了上海“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建设中的新成果,新经验和新风采。

  据介绍,上海正以“绿色农业+数字农业”为核心,全力推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创建绿色生产基地,加快推进蔬菜生产上的“机器换人”行动计划,聚焦苗菜、青菜、生菜等主要绿叶菜品种和核心示范区,围绕“耕、种、管、收”全流程,推进“宜机化”建设,提升技术水平,并将先进适用农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

  同时,夯实农业生产信息直报机制,围绕基本时限、基本环节、基本要素等内容,制定覆盖蔬菜、粮食等6大品类的直报标准,明确了业务、监管、监测、执法四方联动核查机制和“精准、活跃、入网”三大考核指标;完成上海畜牧云平台建设和养殖、防疫、检疫、屠宰、市境道口、无害化等六大功能模块开发,形成畜禽养殖生产监管的业务闭环,实现养殖场线上推送报检信息,信息直报覆盖率达九成以上,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