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蒋洪波: 领着大家干,帮着大家赚

日期:2021-09-24 18:01 作者:李亚新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020年2月,得知武汉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后蔬菜供应匮乏,宁夏平罗县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盈丰农贸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洪波,紧急组织社员采摘5万斤新鲜蔬菜捐往武汉。2021年7月,郑州发生“7·20”特大暴雨灾害后,他们再一次捐赠了5.6万斤新鲜蔬菜。

  问起两次捐菜的缘由,蒋洪波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能走到今天,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一个企业做大以后,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多做公益事业,既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也帮别人渡过了难关。”

  2010年,在各项惠农利农政策的感召下,干了8年化肥批发生意的蒋洪波,联合3名社员组建了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除了给周边农户提供病虫害统防统治服务,还从自己的家乡——城关镇小兴墩村流转了206亩土地,开始种植西红柿、芹菜、香菜等外销蔬菜。

  开始几年还算顺风顺水,最惨痛的打击发生在2014年。当年的露地西红柿种植面积过大,市场行情下跌,每斤收购价只有0.1元-0.15元。“我们每斤西红柿的种植加采摘成本就0.15元,但又不能不摘,如果烂在地里还会产生病虫害。赔了350多万元,可以说血本无归。”蒋洪波说,花钱买到的是对市场行情预估不足,种植技术落后,新品种示范推广不够等教训。

  此后,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先后建起了800平方米的冷链保鲜车间、113座高标准蔬菜钢架拱棚;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等新技术;常年利用实验示范基地对比、展示、筛选适合本地的蔬菜、肥料、农药新品种以及化肥农药减量新技术;建起农民田间学校,每年至少组织10期农民技术培训……

  目前,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27人,流转土地1054亩,每年开展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面积8万亩以上,带动社员户均增收1.1万元以上,基地还解决了300多人就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与9个乡镇3600多户农户签订了购销合同,连片种植蔬菜1.6万亩,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间接带动农户4500多户,涉及1万多人。

  蒋洪波说:“对于直接带动农户,我们负责提供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农资,提供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治,签订购销合同,价格高时随行就市,价格低于保护价时,按保护价收购。”这么大的辐射带动面积,同时也潜存着巨大的市场风险。“作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就要敢于承担风险和社会责任,起到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带领广大农户学习先进技术、推广新品种,带着大家学,领着大家干,帮着大家赚,带领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共同把外销蔬菜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乡村振兴。”

  小兴墩村村民曹学军家有22亩地,15亩流转给了盈丰植保专业合作社,每亩每年800元流转费,其余7亩则与合作社签订了蔬菜购销合同,每年他有近300天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收入100元。“以前这22亩地,我一年忙到头也就收入2万多元,根本没时间打工。现在省事又省心,在合作社打工见识的新品种、学会的新技术也可以运用到自己种的7亩地里。每年土地流转费、打工收入、7亩地蔬菜销售收入加起来超过6万元了,比以前强多了。是蒋总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打工机会,增加了大家的收入。”曹学军感激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