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黄磊: 土坷垃里种出“金豆豆”

日期:2021-09-24 17:51 作者:王帅杰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白露刚过,秋风渐凉,在河南省正阳县清源街道办事处李通村的田地里,绿油油的花生一眼望不到边。揪起一棵花生,只见籽粒颗颗洁白饱满。“80后”的农场主黄磊,卷起裤腿踏入农田,指着手中的花生说:“农业是个大舞台,我在土坷垃里种出了‘金豆豆’。”

  2006年,受党的惠农政策感召,在外打工近十年的黄磊不顾家人及亲戚朋友的劝解,毅然回乡创业,准备在茫茫田野中寻找致富的商机。当年他承包了300亩耕地,进行规模化种植。就这样,黄磊便踏上了新农人之路。在他的辛勤耕耘下,当年实现亩均收入1800元,总收入54万元,扣除成本,当年实现纯收益20多万元。

  尝到甜头的黄磊,更加坚定了搞规模化种植的信心和决心。2009年他扩大种植面积,又承包了2200亩耕地。为种好地,他聘请高级农艺师为技术顾问,并挤时间刻苦自学农作物高产高效种植技术,优良品种、精量播种、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在他的精细管理下,当年种植的小麦亩产达1000斤以上,较当地农户种植的小麦亩增产200斤;种植的玉米亩产1100斤,较当地农户种植的玉米亩增产180斤以上。当年实现粮食总产量1800吨,种粮收入达300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种植效益,黄磊加强了与科研育种单位的联系。2009年以来,他先后与河南省农科院、驻马店市农科院签订良种繁育合同,将承包的耕地建成绿色良种繁育生产基地,每年为省、市农科院生产优质小麦种子230万斤,优质花生种子80万斤。黄磊的家庭农场成为带动周边乡村发展绿色农产品的生产示范基地,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绿色农产品生产10万亩以上。

  2015年,黄磊决定调整自家的种植结构,在绿色种子上打起了主意。他依托承包耕地联片、管理方便以及管理经验足等优势,寻找种业公司开展种业合作。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兆丰种业、金粒种业等公司纷纷与黄磊签订了订单合同。

  除了粮食作物,黄磊还通过与邦农种业公司合作,种植了2200亩高油酸绿色花生——“豫花37”。“豫花37”作为国内唯一中小果珍珠豆型花生品种,是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团队研发和着力推广品种。黄磊指着脚下的花生说:“这2200亩的‘豫花37’只要质量过关,仅一季比普通花生就增收154万元。”

  树高千尺不忘根,先富起来的黄磊没有忘记乡邻。2011年3月,他带领村民成立了黄磊家庭农场,带领村民积极开展小麦、花生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生产经营活动,建设了花生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万亩。并通过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形式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让小农户充分享受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截至目前,该家庭农场带领农户已达4800多户,现有专业技术人员8名,并聘请市、县高级农艺师2人为技术顾问,为农户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2009年以来,每年开展绿色小麦、绿色花生技术培训10场次。

  此外,黄磊依托家庭农场,每年带动60名贫困人员增加务工收入。2017年农场带动李通村12户32人实现脱贫,2018年完成3个村庄25户贫困户脱贫,2019年带动10人脱贫摘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黄磊对自己的高素质农民之路更加充满信心,他说:“要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培养青年农场主的机遇,继续经营好家庭农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为国家种出更多的粮食,让村民挣更多的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