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王占杰:用技术让家乡土地生“金”

日期:2021-09-24 17:35 作者:李婧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白露至,仲秋到。9月10日,河北省定州市东留春乡东留春村的3000多亩玉米还有20天就要收获了,风一起,绿色的浪涛掀起了皱褶。定州市禾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占杰站在玉米地间的土道上,看着三名机手操纵着无人机,叮嘱道:“注意电线杆和电线,昨天就摔了一架。”

  按照协议,禾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飞防队”要给附近村庄4万多亩作物喷洒营养液。15台无人机,45个机手已经忙活了3天,一天两顿都在地头吃干粮。连续暴晒,王占杰和机手们的脸颊都黑红发亮。“这次作业,一台无人机每天能喷防800-900亩地。现在种地,力气就靠这些机器出,人只负责技术。”王占杰说。

  王占杰最过硬的就是种植技术。他随手撕开一根玉米棒子的绿叶说:“瞧瞧,这棒子的颗粒都长到顶尖了,这说明氮肥用得足。要是肥不足,棒子尖这地方就缺粒儿。”一提到种地,王占杰就侃侃而谈,“用诱导剂灭虫更环保,根据时节安排每亩地种子的用量,过年前给小麦地浇一遍‘过冬水’,有机肥+复混肥的种植方式可减少土壤板结程度,秸秆还田+深耕作业,可最大程度保持土壤活性……”

  高中毕业的王占杰种植技术全靠自学和实践。1994年,21岁的王占杰从部队复员回乡,在定州市粮食系统工作。“收入不高但清闲,可我想创业。”经过思想斗争,2006年王占杰下决心回乡种地养猪。“当时也有亲戚劝我,哪有放弃城里工作当农民的?我说都不当农民,城里人吃啥?当个能把地种好的农民挺光荣的。”王占杰说。

  一开始,王占杰种的地每亩只能打400-500斤粮食,比其他农户少1/3。“人家都笑话我,这地种得丢人。”他不甘心,自己买书看,往农技站跑得特别勤。他家的庄稼,一年比一年长势好。乡里乡亲出门打工,顾不过来的地逐渐流转到他家。

  2013年12月,王占杰牵头成立了定州市禾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环节性农业机械托管服务。合作社采取“多入股、多业绩、多分红”的原则,将松散、单个的农机户组织起来。“农民的地流转出去,一亩地一年收入700元。托管给我,一亩地年收入超过1100元。合作社从知名厂家直接进化肥、农药,成本低,而且有条件试种推广最新的品种。”王占杰介绍。

  王占杰还保留着军人气质,他管理合作社要求社员做事踏实、守纪律。王占杰说,有管理才能有服务质量。合作社目前有200多名成员,为4.58万亩土地提供托管服务,作业辐射定州东留春乡、西城乡等地。

  粮安天下,“地”是基础,“技”是支柱。合作社持续引入农机大户和农业技术专业人才,总投资已达1520万元,有机械439台。机械投入使用后,累计带动农民每亩每年增收200元。“规模经营,降本增收,延伸产业,增加全程机械化服务,这才是农业现在的发展趋势。”王占杰说。

  王占杰保存了一张去年夏收时的照片,他站在一望无际的金色麦田里,看着农机收割作业,表情满足祥和。“我有个梦想,继续扩大托管范围,为东留春乡5万余亩土地提供全托管服务,将家乡做成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的样板。”王占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