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赖园园:帮山区橘农搭上“电商快车”

日期:2019-09-29 14:51 作者:高文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赖园园(右)在与电商团队成员讨论产品设计。

  “这是我上中学时拍的,我们一家人凌晨两三点到县城去卖果子,那时我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以后一定要让家乡大山里的金桔走出大山,卖出好价钱。”赖园园手拿一张老照片,讲述自己梦想的由来,“我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帮乡亲们改变卖金桔的方式,把金桔卖好,做最好的品牌。”

  今年32岁的赖园园生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大将镇富乐村。2012年从泰国留学回国后,曾在广西南宁市某现代物流企业做高管的她,主动放弃城市白领生活,带着学到的物流、销售等知识,怀揣着“金桔梦”回乡创业。

  “留学和工作是为了学到更多的经验,城市只是我回家乡的必经之路。”2013年,她辞职回家乡做起了电商。“那个时候我真的很难,一方面我要到处联系快递、联系物流,另一方面还要说服乡亲们把金桔以每斤四块钱放到网上来销售。那时候村里人问我爸,说我是不是搞上传销了。”赖园园忆起创业初期的艰难,“其实在2012年我就尝试着做电商销售金桔了,我在淘宝上开了个网店卖滑皮金桔,当年就卖了100来件,销售额一万多块钱,每斤价格差不多七八块钱,而当时村民们还卖不到每斤两块钱。”

  因为家乡在大山里,山路崎岖,赖园园当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物流成本太高。为了选择合适的物流,她跑遍了广西的物流公司;为了找到适合的产品包装,她买来上百种包装进行比对。解决了物流问题,但是在2013年、2014年还停留在传统销售方式的金桔并没有多大起色。赖园园意识到,想要产品卖得好,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

  2015年,赖园园组建了电商团队并创立了自己的电商品牌“桔乡里”,她结合“文化、环保、创新”等理念,打造出了以“桔乡里”为主题的金桔系列形象包装。此后,“桔乡里”销售量直线上升,2015年当年营业额达500多万元。

  “电商不仅解决了销售渠道,还提高了果子的质量。”赖园园笑着说,以前种金桔光讲究产量,质量参差不齐,如今电商销售都要求“精装”,村民们的种植技术越来越高。

  “现在再也不用半夜出去卖金桔了。”村民杨付国说起了话。“以前金桔丰收了既喜又忧,担心销售不出去,价格也不一定如意,一车果子拉到市场,求人购买。现在不一样了,果还在树上,订单就纷纷飞来,根本不愁销路问题。”

  赖园园从标准种植、电商销售、品牌创建三个环节着手,帮助山区橘农破解金桔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通过电商销售,让原本只卖每斤2元的金桔卖出了每斤20元的高价。2018年,以赖园园为负责人的融安县金色桔韵金桔专业合作社销售额近3000万元,收购贫困户金桔达31万公斤。赖园园一举成为大山里家喻户晓的电商女能人,让山区桔农和贫困户搭上了“致富快车”,助推了金桔产业的不断壮大。2017年,赖园园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在赖园园的眼里,桔乡里只是起步而已,品牌文化建设、渠 道、销量等环节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今年我们新建的冷库、电商大数据中心、自动化分拣包装流水线都要投入使用,从现在的预订情况看,今年的销售收入将突破6000万元。”赖园园充满信心地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要实现一个小目标——销售收入达到一个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