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依马穆江:让家乡资源成为乡亲脱贫本钱

日期:2019-09-29 14:44 作者:钟欣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依马穆江在介绍电商扶贫成果。

  “我7岁时父母过世,在贫穷环境中成长,因生活所迫只好去外地打工生活。在打工过程中我发现了家乡在农副产品加工、保鲜、包装方面的不足,2010年7月,我联合家乡的11个农民,投资175.2万元建起了合作社。”新疆喀什市阿瓦提“桃子之乡”农副产品保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依马穆江·台外 库力说。

  喀什市阿瓦提乡是有名的果品之乡。依马穆江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带动,把家乡的水果卖出好价钱,让家门口的资源成为乡亲们脱贫的本钱。2016年9月,合作社成功注册了“绿色家乡”商标。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合作社建成了能容纳3000吨以上农副产品的冷库和20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加工车间。“通过冷藏保鲜,我们帮助农户把桃子、杏、苹果等水果销往全国各地,比原先只在家门口销售鲜果增收很多。”站在冷库旁,依马穆江介绍说,我们为贫困户保鲜其农副产品只收取一点成本费,合作社还增加了本乡农民的就业岗位,拓宽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渠道。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坚持“六个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收购、统一储藏、统一价格、统一运输、统一销售,积极引导社员走标准化生产、商品化销售的产业化之路。据依马穆江介绍,2018年合作社实现生产、加工、经营收入达821.5万元,比上年增长18.4%。

  “E步E精彩,农商助脱贫。”在合作社农产品展示大厅的门口还挂着一块醒目的绿色牌子——“阿瓦提乡农村电商服务点”。合作社依托喀什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项目,积极发展线上销售渠道。“我们的新鲜水果在喀什市可以实现24小时之内配送。”依马穆江说。通过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合作社不仅把全乡的水果以最快的速度销往全国,去年还将300吨农副产品销往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如今,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65户,辐射周边2个乡20个村。2018年11月获评为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这几天大家正忙着收核桃,你看这树上的土桃也特别好吃,今年的石榴长得也好。我们的水果保留了原生态的外形,看上去不那么耀眼,但果实甜蜜幽香。”说起家乡的特产,依马穆江如数家珍,眼神中满溢着对这片乡土的挚爱浓情。

  挖掘本地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是他返乡创业的一大心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会有效利用现有保鲜库,增加各类林果产品的保鲜期,实现错峰反季节销售,延长销售周期,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计划到2020年持续投入500万建立红枣加工厂,扩大合作社经营范围,社员从165人增加到400人,努力增加给社员的分红。”依马穆江对下一步的发展有着明确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