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张佃壮:凝心聚力振兴乡村的好支书

日期:2019-09-29 14:34 作者:李琭璐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张佃壮在田里察看番茄栽培。资料图

  张佃壮,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别看他长得黝黑、朴实,可是在山东省曲阜新区息陬乡北元疃村村民眼里,他不仅是一位思想“超前”、爱“折腾”、能赚“大钱”的创新型农民,更是一位不辞辛劳、真心实意带领大家致富、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的好支部书记。

  他的梦想朴实而厚重,那就是带领全村人走出一条以村庄规划为龙头、以壮大集体经济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的强村富民之路。北元疃村东邻曲阜大沂河,水源充沛、土地肥沃,得益于优良的土壤条件和灌溉条件,当地土豆品质好、味道鲜。虽然土豆销售市场大,但是村民长期以自产自销的传统模式经营,造成土豆总体产量不高,特别是质量参差不齐,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零散乱”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导致的结果是创新能力不强,土地收益差,农民积极性不高。张佃壮率先在村里搞了600亩地用于示范土豆规模种植。规模种植后,通过机耕、机播、机收,不仅降低成本,而且在大大提高土豆产量的同时,也保证了土豆质量。在他的带领下,北元疃村的规模种植步入了快车道,成为曲阜市规模种植业的明星村。

  原先的北元疃村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村内房屋规划杂乱无章、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刚上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张佃壮,面对这样的一个“烂摊子”,苦思冥想“破题之路”,最终他决定先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村庄改造工程着手。

  村庄规划调整改造涉及每一户的利益,为了尽快推进,他以身作则,先从自己入手。有位村民家前面的一户在建设时,由于布局原因直接影响了后面房子的采光度,她坚决不同意在这里建房子。眼看着新村建设受阻,张佃壮拿自己的宅基地跟她换了位置,果断把采光不好、别人不愿意要的宅基地换了过来。家人不理解他,都说:“你把好的都给人家了,”可张佃壮却不以为然:“为了村庄建设,我当书记就应该抢着吃亏。”

  在他和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北元疃村512户全部和谐整体拆迁,在原址重新科学规划建起新村,实现了“户户通”“路路亮”。

  “我当农民始终一身正气,当村干部还要能吃亏吃气”,这已经成为张佃壮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人劝他:“别干了,再干下去人都得罪光了。”他却说:“只要干部带头吃亏,老百姓就服你。”实践验证了他的所言,他的一身正气,换来了全村老百姓的服气。在张佃壮看来,村庄“有样子”还远远不够,“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一个村庄的精神面貌要靠村民的素质和文明程度来体现,张佃壮深刻明白这个道理。

  2018年,北元疃村被纳入曲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村建设范围,村里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8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起了乡村民俗记忆馆。孔子学堂、乡村图书馆、壹知书屋逐渐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第二课堂”。

  发展规模养殖为村民添福气,做人一身正气赢得村民服气,深抓文明创建凝聚村民心气。在张佃壮看来,他身上最闪亮的光环就是农民,最感到骄傲的是成为一名奋斗在新时代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农民。对此,他不仅倍感自豪,更是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