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全国十佳农民”赵建文

日期:2018-10-11 09: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美丽的稻田画颜色各异,水稻间鱼儿穿梭……这些精彩看点先后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和农业频道《农广天地》展现在了全国观众面前,让贺兰县“稻渔空间”一再成为焦点,也让“赵大米”成为焦点。“稻渔”如何共生共存?“三产”如何融合发展?这里大有文章。做大做强做优这篇农业文章的,就是土生土长的贺兰农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自治区十佳农民、银川市“十佳”新型农民、贺兰县突出贡献人才、贺兰县创业之星,被当地农民称作“赵大米”的——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农民赵建文。 

  一、善于解放思想,勇于更新观念 

  赵建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994年开始创业,2005年创建了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艰苦创业,仅仅用了9年时间,就从一个占地不足50平米的粮食加工小作坊,一步步发展成为拥有年加工水稻5万吨全自动化生产线的区内知名企业。

  为做强做大企业,实现一次次突破,多年来他频繁参加区内外各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产业扶贫培训及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求知如渴,解疑解惑,学先进理念、种植技术、市场经济、企业管理。通过参加培训,他结识了一批和他一样有着远大理想、富于创造与实干的农村青年、农业科技示范户、科技致富能手等,通过项目培训,互学互促,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每年的中央及自治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赵建文总能从“一号文件”中寻找到“真金白银”,特别是在获知第一手信息后,他总会抢抓机遇,占得先机。每一次发现创业的商机,他都迅速行动,直奔东北、辽宁、台湾、韩国等国内外水稻种植技术先进地区,进行大量艰苦细致的考察调研。通过历年的反复考察、论证以及积极准备,无数次与农业专家学习、交流,全面掌握了“稻渔共生”综合种养模式。他认准了,吃定了,要把路越走越宽。借款筹资,扩大规模,有了新方向,添了新动力。

  2012年起,赵建文在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流转土地5100亩,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一产”重点开展有机水稻立体生态种养、水稻工厂化育秧、旱育稀植栽培、质量可追溯等关键环节技术示范推广,生产出更多优质水稻和绿色水产品。“二产”重点开展粮食银行运营、粮食仓储、以及水稻加工等,减少农民储粮成本,规避粮食市场风险,实现粮食加工收储保值增值。每年可收购原粮4万吨,生产有机及优质大米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750万元,创利税1200多万元。“三产”通过牵头成立贺兰县有机水稻产业联合体,建设了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为直接从事稻渔种养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方便快捷的服务,重点开展了金融服务、土地入股、农资植保等社会化综合服务,面积达到3万多亩,带动农户实现增收350万元。通过联合体设立的担保基金发放贷款3500万元,受益企业及合作社达到20家。

  二、善谋发展商机,勇转实施战略 

  自2015年做出打造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重大决定以来,赵建文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示范区建设和发展上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运作,稻田养蟹、养鱼、养鸭、养泥鳅、养小龙虾等五种模式经济效益明显,生态效益长远,独具发展特色。每年可向周边地区提供扣蟹苗种2万公斤,直接带动稻蟹种养1万亩,实现一地两用、一水多收、节本增效、辐射带动了485多农户增收致富,使贺兰县2万亩稻田实现增收230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赵建文投资800多万元打造了“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园区建设了观景塔、玻璃栈道、稻田画、科普教育长廊、农业物联网及产品质量追溯信息平台等。先后举办了农耕文化插秧节、摄影大赛、秋季丰收节等休闲节庆活动,接待了农业部及区市县各级领导考察调研和各类学习观摩等100多次,旅游观光人数达到了20万人次,解决了周边85位农民的就业问题,对全区“农业+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

  三、乐于共同富裕,甘于奉献社会

  “一人富裕不是富裕,只有共同富裕才是真正的富裕”。帮民富裕、服务社会,是赵建文做人的原则,更是他发展企业的理念。

  自己的思想在不断解放,自己的理念在不断更新。如今,赵建文所在的贺兰县有机水稻产业联合体“农民田间学校”,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几年来先后培训农户3860人次,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先进经营模式,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鼓励农民参加土地入股分红,入股农户115户面积达到1512亩,每亩实现收益850元。

  如今,赵建文带动周边农民走上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致富之路,为当地农民树立了艰苦创业,勤劳致富的好榜样。但成功的喜悦和丰硕的成果没有使他满足,一个更大的发展蓝图又在他的脑海中形成,他决心要开创一片新的天地,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田园综合体”建设成为包含种养植、仓储、加工、乡村旅游、金融服务等行业的三产融合体和城乡复合体。确保农民参与和受益,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让农民充分分享发展成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