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全国十佳农民”许万富

日期:2018-10-10 16:1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宋茗白茶是安吉白茶品牌茶中的翘楚,也是安吉白茶产业群的传奇。自2007年诞生以来近十个春秋,宋茗白茶的每一次亮相都引来人们惊叹倾慕的目光,集品质、美观、时尚、考究于一体的宋茗白茶系列产品。出类拔萃,不同凡响,特别是集中国茶道、儒家思想于一炉的“天下共茗”和谐、共享、大同的理念思想,极大地提升了安吉白茶的精神内质,使安吉白茶与中国美丽乡村相互印照,表达了竹乡人向往美好生活的桃源梦想,让人隽永回味,难以忘怀……  

  鞍山村离安吉县城不远,在306省道旁,“宋茗白茶专业合作社”背靠小山坡依偎在一片翠绿之中,醒目的“宋茗白茶”招牌直击人的眼球。进入合作社大厅,硕大茶台上的铜茶壶,似乎有水的沸腾声传出。步入展示厅,一桌一椅,一器一皿,陈列架上精美包装的茶叶,都透着“宋茗”的性格。一杯香茗端上来,顿感幽香如兰沁入心扉,片片新芽矗立水中静如处子,淡定从容。一斤宋茗白茶有近四万五珠茶尖,足见其品质非同一般。  

  浙江安吉宋茗白茶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许万富给人的印象是少壮精干,谦逊风趣大智慧。当你深入了解了这位合作社当家人之后,他的故事犹如一缕春风,向你扑面而来。  

  爸、妈,我想把工作辞了,自己开饭店。年轻的许万富鼓起勇气,把上面这句想了好多遍的话,说出了口,压低的声音里透着刚毅。  

  你就作吧!你以为饭店这么好开啊?你才二十三岁,你一个月的工资超过十个老师啦,你还不知足?爸爸首先极力反对。我不甘心一辈子给别人打工,不试试,怎么就知道不行呢?许万富坚持着。爸爸进房间拿出一条用旧麻袋包着的家什,打开后是一条已经发红的扁担。  

  我们老家是南京高淳的,知道怎么来的安吉吗?那年闹饥荒,是你爷爷用这根扁担,用箩筐挑着爸爸兄妹三个,逃荒到这里的,吃了多少苦,你们应该能想得出来。我们是外乡人,能有今天的日子,是菩萨保佑的福,都给我踏踏实实地过日子,千万别这山望着那山高,瞎折腾,我们家折腾不起。爸爸手摸扁担神情凝重地说。  

  家人的劝阻没能让许万富动摇,最终他还是倾其所有,盘下了晓墅镇上的一家小饭店。许万富自小对做生意就特别有兴趣,13岁就开始买棒冰挣零花钱,16岁那年他接到了高中入学通知书,却不肯去上学,骑一辆自行车,给家里的糖坊店四处跑销售。后来,他感到这种只有在节假日才旺销的喜庆糕点,难成气候,又跑到县城酒店做学徒,后来又到杭州的延安饭店,楼外楼拜师学艺。  

  饭店在他的苦心经营下生意异常红火,几年后,他在镇上盖了一栋晓墅镇上最好的酒楼,取名阿富酒家。到他的酒楼吃饭,要预约加排队,多的时候,一餐要烧六十几桌。如今阿富酒家是他的徒弟在开,依然是晓墅镇上生意最红火的。他说这段经历给了他很好的锻炼,开酒店时,他事事亲为,从买菜到挑选桌布,都一丝不苟。  

  做学徒做生意的许万富,对信仰依然有执着的追求。1996年,他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99年“630洪水”爆发期间,他自发组织几十名青壮年到河堤上打桩堆沙包抗洪,免费给大家分发食物,日夜坚守在河堤上。他以自己一贯的言行,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好评。1997年到2010年期间,他先后被评为安吉十佳青年,优秀共产党员,湖州市十大优秀青年,湖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湖州市劳动模范等。天降大任于斯时,不仅要劳其筋骨,还要苦其心志。许万富的生命航程也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的。在他的饭店生意非常红火时,有朋友拉他入伙挖黄沙,是旱地挖沙。当时正处建筑业的高速发展期,黄沙的需求及市场都很好,他欣然做了投资。投资后他发现,表面上生意红火,实际是在亏损。当时有七、八个合伙人,管理和财务都是合伙人的亲戚,管理混乱。他提出要大换血,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一律不用亲戚朋友,否则退股。在他的坚持下,机构重组,很快就扭亏为赢。他把自己的饭店交给徒弟,一心一意打理黄沙生意,在以后的几年里,给合伙人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后来,旱地资源渐少,顺势转为在规划的河道里挖沙,因为在水里挖沙有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对设备也有更高的要求,加上国家的宏观调控对建筑业的影响,黄沙市场持续不景气,几年下来,他又把多年积累的几百万都亏了进去。转业挖沙亏了本,却让他在团队合作和企业管理上积累了不少经验。几年的挖沙经历,看着逐渐减少无法再生的资源,总是让他焦虑不安。机会总是留给有心人的,有一天他在央视七台看一档农业节目,受到启发心里忽然一亮,安吉白茶经过十年的推广栽培,品质、知名度和产量都有很大的提升,但茶农基本上还是自产自销为主,规模小、散、乱且品种单一,销售渠道狭窄。政府在持续打造安吉的绿色生态,安吉白茶已经成为安吉绿色生态的一张名片,有如此丰厚的资源,为何不能好好做一个茶人,将安吉白茶做成精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灵光一现,许万富再也坐不住了。他驱车二万多公里历时一个多月,做市场调研。他先到江苏,山东、河南、陕西,而后将整个东三省跑了个遍。回来之后,他立即承包了长思岭茶厂。为壮大茶厂经济,年轻的许万富又说服其他九名社员共同成立了浙江安吉宋茗白茶专业合作社。在许万富的带领下,如今合作社成员已经达到125名。合作社年产值达到近亿元,并于2015年成功升格为国家级合作社。  

  当初合作社还在审批期间,许万富就开始申请注册“宋茗”商标,他的卓识远见,让宋茗白茶合作社在以后的发展中顺风顺水,他超强的品牌意识,使得宋茗很快脱颖而出。“宋茗”二字的名头大,注册时费了不少周折。成功注册“宋茗”商标,给了合作社很好的定位,这也是安吉白茶注册的第一个商标。如今,以宋代贡茶为底蕴的“宋茗”,已成为安吉白茶的金字招牌,享誉海内外。  

  许万富做茶,从一开始就倾力打造品牌,奉行以品牌品质为第一追求的经营策略。为了保证茶叶品质,除了自己的茶叶基地按高要求精心培植,还和村民们签约联合种植,合约村民依照合作社的质量标准种植,适时采摘,并且合作社的收购价高于市场价。打造品牌要依靠一个优秀的管理团队。许万富坚持了他一贯的管理方式,广缆精英人才,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合作社125名成员一律不得聘用托关系来的亲戚朋友,成员家属都不能不插足合作社的事务。另外,宋茗合作社与各大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加工的每一道工序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靠管理靠科技来保障品质。十年耕耘,如今的“宋茗”,已成为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农产品,并两续两届获得湖州市政府质量奖。产品行销全国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还远销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十年励精图治,在许万富的带领下,宋茗白茶合作社成了安吉白茶行业的引领者。而其带头示范作用更加显现:一是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合作社一开始就高起点,采用了标准化、科学化、专业化的种植、加工、销售模式。合作社提供100人的长期就业岗位,按每人年均工资5万元计,增加工资性收入500万元。二是辐射带动明显增强。通过创建以浙江安吉宋茗白茶专业合作社为核心,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产业化带动,科学示范,科学试验,对安吉县及周边地区2万亩的安吉白茶产业的提升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为安吉白茶产业树立了行业标准。三是生态效益持续改善。依托科技创新,推广安全高效生产方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全面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等各类化学农业投入品使用。开展茶枝还地,改良土壤和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很好的改良优化作用,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响应了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切。合作社在快速发展与壮大的同时,并没有放下社会责任与担当,2008年汶川地震,许万富带领广大社员踊跃捐款。舟曲泥石流,许万富率员工第一时间献爱心。连续两年为安吉天子湖小学捐献课桌椅,慰问镇敬老院,为遭遇疾病困扰的农民家庭捐献救助金......这些爱心故事不胜枚举。也许这就是一个朴实农民带头人的胸怀。  

  许万富宋茗白茶品牌的故事远远没有讲完,随着2012年投资2.8亿元的宋茗茶博园在安吉递铺街道古城村开建与推进,宋茗白茶为安吉白茶产业开启了更具丰富的内涵与发展前景的模式。宋茗茶博园是以茶文化为题,集农业休闲观光、教育培训、科研、度假酒店、白茶博物馆、白茶精品园、影视文化于一体农业综合体。是在新经济形势下,响应政府号召,打造的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农业产业园。2018年5月,茶博园一期正式对外开放,游客好评如潮。而茶博园一期的建成,吸收了当地富余劳动力达500余人,极大缓解了当地的就业压力。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随着茶博园二期建设的开始,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人力资源参与到茶博园的发展当中去。 相信许万富与他的团队,在这片有着厚重历史与神奇传统的土地上,能继续抒写新的传奇,成为白茶之乡安吉的骄傲,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而贡献一份力量。最后用许万富自己说的话做个结尾吧:“一人富不算富,万人富才是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