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全国十佳农民”张亚利

日期:2018-10-10 16: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张亚利,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的理事长,自2008年5月19日合作社成立十年来,张亚利本着“自愿、平等、互助、互利”的原则,秉承“一切为农民增收,一切为客户服务”的宗旨,助推农业产业化进程,为创建和谐新农村坚韧不拔的辛苦耕耘着,带领合作社的成员们走上了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 

  一、“六统一”、强管理,服务农民

  北京龙湾巧嫂果品产销合作社,果林经营面积3000余亩,蔬菜种植面积850亩,合作社直接服务和间接辐射的农户众多,合作社的良好运营和发展牵动着无数农户的心。张亚利为合作社的发展制定方向、为合作社良好运营加强管理、为社员解除后顾之忧开拓市场,做到了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产前统一采购农资,产中统一果树管理,统一绿色防控,统一技术培训,产后统一检测验收,产品统一销售。一户户的社员得到了满意的收益、一家家的农户得到了收入的提升,张亚利无私的贡献也得到了社员的拥护和社会赞誉,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合作社成立3年后,社员就由最初的115户,发展到跨越5个乡镇17个自然村的245户,也为更多的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有了就业岗位,有了生产技术,有了合作社的服务,有了订单收购,果农的果品价格也连年递增,苹果由原来每斤1.8元增至4.5元,梨由0.8元增至2.5元,使社员的收入高于其他农户30%,户年收入增加8000元以上。 

  二、抓科技、保安全,确保质量

  一直以来张亚利就知道,科技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她在抓生产服务的同时,她更注重抓科技,合作社长期与中国农大、北京农学院、中国农科院等院校合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并常年为社员组织不定期科技培训培养种植能手,她常说,果品品质也代表着人的品质,没有高素质的人来生产,很难保障果品质量。通过多年的努力,显著的成效一点点的呈现在众人的面前:2014年合作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进新品种—五彩豆及其种植方法,获得成功,不但增加了果农收入,而且弥补顺义区五彩豆种业的空白;2015年完善了70亩标准化苹果采摘园和蔬菜园区,同时筛选出了适合本地区种植的蔬菜优良品种五个;通过98期培训、15000余人次吸收了新的科技知识,并发放科技宣传资料近2万余份;2013年为了更好的方便社员学习,张亚利还在合作社建立了借阅室,现有各种科技书籍20000余本,供社员们借阅,而且每年都会根据社员需求增加新的书籍。截止到目前,合作社共计培养了56名种植能手,培育了103户种植示范户辐射600余户。

  安全的产品是合作社发展的基础,在生产的过程中,张亚利始终坚持合作社以绿色环保、绿色无公害生产为先。合作社一是全面应用各项安全生产技术,确保产品质量:建立了650亩苹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安装虫情测报灯检测虫情;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悬挂性诱捕器、粘虫板、糖醋液物理防治诱杀害虫;果园种草美化了果园环境的同时,增加了天敌数量,又根据害虫种类,有针对性的引进相应的天敌,利用生物防治减少害虫发生;而且喷洒使用高效低毒的生物农药,减少果品蔬菜的农药残留。二是建立农残检测室,配备相应的检测设备和人员,对合作社生产的各类农产品进行检测,做到产品安全心中有数。三是逐步完成了各项农产品认证:2014年3月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定,合作社有980亩通过了无公害认证,涵盖苹果、梨、桃、杏,其中333亩通过了绿色认证,成为是北京市第一家通过绿色认证的合作社;2014年7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合作社的苹果、梨获得绿色食品A级标准;现在合作社的全部果品及蔬菜生产均通过了无公害认证。

  三、新农人、新模式,服务市民

  随着北京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简单的农产品供应,已经不能满足首都发展对京郊农业的更多更高需求,张亚利认准这一发展契机,并且紧紧把握住了机会,她开拓了新的经营模式,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农人,更好的服务着市民。

  2016年她充分利用网络,建立了电商销售服务平台,电商平台的建立,不仅扩大了销售渠道,也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多种多样的销售促销模式,更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巧嫂产品从源头开始抓质量、抓安全,确保每一件订单产品安全可靠,对注重食品安全、用心种植的农户增加订单,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安全生产,同时为城市居民提供了高品质的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安全好吃的蔬菜果品,已经成为巧嫂品牌的亮点,批批检测也成为巧嫂电商的特色。2016年5月,巧嫂电商与中国精准扶贫网络平台深度合作,把龙湾巧嫂车厘子放在中国精准扶贫网络平台上以团购的形式进行销售,这是巧嫂果品的首次互联网销售创新。5月20日,巧嫂合作社与中国精准扶贫网络平台一同发起了“车厘子挑战8小时”的极限挑战活动,全程通过多个时下热门直播平台同步视频直播,同时同步开通微博话题车厘子挑战8小时,一天内达到共计3万多阅读量,目前累计4.9万话题阅读量。此次活动带来了强大的宣传推广效果,吸引大量城市生态消费者。车厘子是巧嫂电商的初步尝试,带来了实践性的经验。有了8小时的经验,巧嫂电商更是向成熟发展,所有产品都能在电商平台交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两年,为了开发更多的经营模式,张亚利借助当地五彩浅山及地道战旅游资源,积极推动当地农户由纯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她们规范管理,统一标识,增加了家庭采摘、果树的病虫害绿色防控、家庭芽苗菜培育、手工制作豆画及团队参观和学生农事体验活动。她们不仅让城里人品尝丰收成果,还能体验农业劳动的喜悦及农村生活的丰富多彩,吸引了大批市民体验生活。每年接待游客近6万人。

  四、做公益、献爱心,回馈社会

  张亚利不仅抓合作社的发展,更是关心社员生活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十几年来,她每年都要拿出3万元用于慰问困难家庭;她为17名社员的子女送去助学金累计达78000元。为困难社员申请大病及意外伤害补助4000元,受到社员的高度赞誉。在社会公益上,她每年向北京妇儿发展基金会捐款500元,而且长期资助一名贵州山区的困难女童读书。2012年北京“7.21”大雨事件中,积极向北京妇儿发展基金会捐赠3万元,用于关爱支持妇儿事业。

  多年来,张亚利的努力,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巧嫂合作社2015年被农业部办公厅评为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2016年被农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家单位授予国家农民合作社、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她本人也被先后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个人”“首都巾帼创业先锋”、顺义区第五届“牛栏山杯”道德模范等,连续两届当选为顺义区人大代表,当选为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当选为顺义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随着一个又一个荣誉的得到,张亚利感觉肩膀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新形势下,不辜负所有人对她的希望,让自己成为一个“十佳农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