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千村万寨展新颜

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汕头开幕

日期:2021-09-23 11:33 作者:陈凯昊 李庆招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秋收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22日在汕头市濠江区开幕。活动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展示农民丰收成果,展现“三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稳健力量。 

  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 

  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2021年“三农”工作的重心转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东把学习百年党史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总目标,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扎实做好“巩固”“发展”“建设”“振兴”“协作”五篇文章,逐步勾勒出一道靓丽的“三农”风景线。

  今年以来,广东举全省之力实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行动,启动“千企帮千镇 万企兴万村”行动,从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下一步,广东将突出抓好“三个巩固”: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三是巩固发展富民兴村产业。

  “祝愿广大农民朋友节日快乐、让我们一起在新时代共同努力让土地长出‘金元宝’、祝愿广大农民朋友生活越过越红火……”活动伊始,广东省21个地市市委书记通过视频形式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打call”,展现各地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采取1+N的模式,“1”即为“庆丰收感党恩”广东省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开幕式;“N”主要是各地市以及县乡(镇)村自行开展的系列庆丰收活动。

  今年,汕头市首次成为广东庆祝丰收节系列活动的主场。汕头市是我国重要港口城市,是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汕头市委书记、汕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湛滨表示,汕头将坚定不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奋力实现新时代汕头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

  为更好地助农惠农,汕头市推出惠农强农富农八大礼包,包括统筹资金10亿元,支持30个涉农街道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筹集1亿元资金,增建若干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为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新动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实现政策精准“滴灌”助力丰产丰收。

  活动现场,广东省发布乡村振兴重要成果。汕头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就300亿元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签约。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为“广东省十大杰出精勤农民”“广东省十大最美农村乡土专家”等颁奖。

  为推动潮汕地区狮头鹅产业发展,汕头市举办了“千鹅送千村喊全球侨胞吃狮头鹅”行动,与广大侨胞分享丰收喜悦。本次丰收节,广东除了举办系列线下活动,还同步上线新华网、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活动现场,7位来自潮汕地区的新农人代表上台共同启动线上丰收节。

  仓廪实,天下安。《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果农卖水果》主题朗诵、海上无人船光影表演《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在现场演出,以丰收为名,歌颂生活之美,描绘美丽乡村幸福生活的绚丽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