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千村万寨展新颜

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八分榨村

日期:2019-09-22 16:46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福利镇八分榨村位于福利镇东南部,距阳朔县城13公里,距福利集镇3公里,全村共88户,432人,有耕地面积420亩,以种植苗木、砂糖橘等为主。该村依山傍水,位于美丽的漓江河畔,环境得天独厚,依靠独特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八分榨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生态宜居美丽和谐为目标,以整治环境为突破口,以村民素质为根本,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为落脚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该村正在建设“美丽广西·幸福乡村”示范村。主要做法有: 

  规划引领大整治,生态宜居乡村美。近年来,八分榨村结合实际,坚持规划先行,以桂北民居"小青瓦、白粉墙、吊阳台、花格窗"的格局进行房屋改造,动员村民建设一批宜居乡村别墅村落,打造旅游民宿客栈,突显秀美乡村特色。该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内主干道旁、空闲土地进行绿化,对村内的危旧房进行拆除,真正做到见缝插绿、拆旧植绿;在村头立村碑石,显示桂北村庄特色;采取“户分拣、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集中处理模式,整治生活垃圾;建设污水处理站,铺设污水管道,整治乡村生活污水;推行人畜分离,整治畜禽粪便污染;加强改厨改厕工作,2018年改厨改厕各4户,全村改厨改厕率达98%;通过几年不懈努力,提高了村民共建美好家园意识,八分榨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秀美乡村。 

  创新带动大发展,兴业富民生活美。生产发展是乡村建设的命脉。该村依托漓江、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等当地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0万元改扩建八分榨村旅游码头,投入30万元建设环村道路,现在正在进行1000多米的环村休闲步道和20多亩的荷塘观光园建设。另一方面该村还因地制宜发展苗木和优质水果产业,建设了100多亩苗木育苗园、100多亩黄皮果砂糖橘采摘园,与村落自成一体,村庄被绿色环抱,既提升村庄的秀美,又吸引游客观光采摘提高村民收入。2018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达1.6万元。 

  文化精神广传承,文明和谐乡风美。为了让八分榨村既要美丽于形,又要魅力于心,该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加强农村文体设施建设,投入60多万元建成两层村级公共服务综合楼、篮球场、舞台、农家书屋、健身器材等,组建篮球队、广场舞队,每年都组织广场舞、文艺汇演等活动。另外为了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树立健康文明的新风尚,该村在巷道墙面上将村规民约、社会核心价值观、习语金句等用壁画形式宣传上墙,形成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宣传阵地,既增加文化氛围,起到教育作用。同时该村还开展文明户、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群众精神风貌有了极大转变,争做“好”氛围更加浓厚。 

  2019年,福利镇将结合福利实际,重点实施“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大专项行动,突出福利特色,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形成具有福利特色的乡村格局。乘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八分榨村正以秀美的村容村貌,和谐的乡风民俗,优美的生活环境,展现在世人面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