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共享丰收喜悦 同抒感恩情怀

日期:2021-09-23 12:28 作者:张治立 来源: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又是一年秋分到,又是一个丰收节。在尽染“三山两盆”的秋色中,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品丰收的场景,成为新疆最恢宏绚丽、最振奋人心的画卷。 

  从东天山脚下旱地小麦开镰,到叶尔羌河畔的万寿菊采摘;从阿尔泰山数十万头(只)牛羊的“转场图”,到吐鲁番葡萄沟景区的“葡萄宴”;从昆仑山脚下林果飘香,到塔里木河畔万顷棉花吐絮……新疆各族人民共享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之后更加幸福的生活,喜看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的变化,也在感恩和奋斗中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庆丰收、感党恩”,是2021年丰收节的主题。在这金色的丰收中,新疆每一位劳动者,流下了太多的艰辛汗水,也想说太多的感恩话语。 

  政策之力保丰收 

  “千百年来,农民最辛苦。我们都尝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滋味,可现在我们不用这么辛苦、担那么多风险了,收入还比以前高了很多,这都是借政策之力、得政策之益啊!”9月13日,温宿县鑫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春堂带领社员参观当地一座党史馆时,语重心长地说。 

  从2019年开始,温宿县鑫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流转了5800亩棉田,带动两个乡镇3个村的上百户棉农增收。每年从种到收,黄春堂和棉农的心都要被天气“揪”几次。以2021年为例,4月初播种后遭遇低温冻害,5月底又遭遇冰雹天气,2000余亩地受灾减产,但损失很快得以挽回,保险公司及时进行了赔付,种植管理迅速得以调整,预计2021年平均单产比2020年要高出20余公斤。 

  政策的触角延伸到哪里,丰收的喜悦便传递到哪里。 

  9月上旬,在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富蕴县铁买克乡,10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同时作业,小麦成熟一块收割一块。看到一片片低着头的麦穗旋即变成一堆饱满的麦粒,铁买克乡海子口村村民玛哈提·马合甫达感慨道:“在边境山区能感受到丰收的滋味,离不开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离不开干部和农技人员上门服务及时解决问题。” 

  这几天,在墨玉县喀尔赛镇阿热勒村,养殖户肉孜·马木提家的牛圈里又多了一头牛犊,这意味着2021年的养殖收入又多了1万元左右。说到养殖增收的秘诀,肉孜摆摆手说:“哪有什么秘诀,我这两年发展养殖业,遇到的棚圈建设、良种繁育、疫病防治及疫情防控期间拉运草料、拓展销路等问题,政府都帮我想到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都帮我解决了,我只要好好干,准能增收。” 

  科技之力促丰收 

  同样是1亩新梅林,2018年亩产120公斤新梅,2021年亩产达480公斤。看到了4倍于3年前的产量,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村民木拉·玉素甫从丰收中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以前,我管理果树随意性很大,别人怎么管,我也怎么管。2021年怎么干,明年也怎么干。2019年,村里成立了林果专业技术服务队,一些年轻人经过免费培训后,开始推广统一施肥、统一浇水、统一修剪等标准化管理,产量明显提高了。”木拉说。受新梅增产启发,他在院子里种桃树、种蔬菜时,一遇到问题就找懂行的人请教。 

  2021年,在各种作物的春播夏管中,农业科技无处不在,“机械化”“数字化”“智慧化”成为田间地头的热词。多姿多彩的丰收季,即便偏远的草场,也都有农业科技硕果的集中呈现。 

  进入9月,阿瓦提县的棉田、果园、菜地里一派丰收景象,已经进入收获期的农田,看不到多少农民劳作的身影。阿瓦提县丰收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仁年向记者解释,现在机械取代了人力,从种到收,农忙时节已告别“人海战术”了。 

  这几天,吉仁年带着几名年轻的农机手检修保养大马力拖拉机和采棉机,确定采棉机的摘锭、脱棉盘、液压水路等关键部件没有问题后,他们对合作社5000亩棉花的采摘已经胸有成竹。“现在干农业,科技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我们从北斗卫星导航精量播种机的操作,到无人机的使用,再到对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的熟悉,每一步都在利用农机种植中的‘智慧大脑’。我们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吉仁年说。 

  团结之力稳增收 

  “自从航空货运专班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白杏、蟠桃、冬枣、羊肉等特色农产品运到国内其他省份后,我们村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的信心更足了。”9月15日,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老党员肉孜·芒力克说。 

  在肉孜眼里,农民丰收,农产品销售渠道发挥着重要作用。运距长是制约农产品销售的最重要因素,如果生产的农产品卖不出去,等于丰产不丰收。达西村是南疆建立电商平台较早的村之一,村民深切感受到了线上线下立体销售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助推作用。2021年,库尔勒机场相继开通了“轮台小白杏号”“504蟠桃号”“冬枣号”“巴音布鲁克·草原羊号”等航空货运专班,不仅有效解决了新鲜瓜果和羊肉快速进入全国各省区市高端市场的时效问题,还解决了高损耗的问题,实现了农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和优质优价。 

  参与农产品销售的,还有各援疆省市、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有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下派单位,有农业产业化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方力量汇聚乡村,或提前签订单、全程提供服务,或搭建销售平台、多渠道开拓市场,或将加工厂建到农民家门口,就地收购、加工农民的丰收果实。 

  “2021年,我家的红枣长势不错,树上结满的枣又大又红。我根本不用发愁销路,村里的红枣由企业统一收购,然后运到对口援疆的山东省泰安市销售,那里有专门销售喀什农产品的店铺。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泰安市,感谢爱心企业。”岳普湖县铁热木镇喀拉托格拉克村村民艾合买提·巴拉提说。 

  2021年,泰安市援疆指挥部、泰安市供销社整合供销系统流通企业卖场资源,创新援疆模式,在卖场内建设“供销援疆喀什好味道”援疆农副产品消费专区,进一步织密了喀什地区农副产品在泰安市场的销售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