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稻花香里庆丰收──2020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侧记

日期:2020-09-23 10:34 作者:何会文 刘玉祥 刁承军 来源: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秋分时节,稻菽飘香,遍地金黄。广袤的津郊大地上,到处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昨天上午,伴随着丰收的锣鼓声乐,由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宝坻区委、区政府承办的2020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宝坻区八门城镇欢喜庄园千亩稻海中的主会场隆重拉开帷幕。

  今年的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 迎小康”为主题。漫步开幕式主会场,彩旗飘飘,乐声袅袅,由数十种新鲜蔬果、花卉和稻穗构建的花坛小品将街道路面、亭台水榭装点得五彩缤纷,喜气洋洋。

  现场举办的天津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成就展和天津市现代农业成果展,全方位展示了我市农村党建工作、结对帮扶困难村、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振兴、农村社会文明进步等5个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果,吸引许多观众驻足观看。专门开辟的天津特色农产品及对口支援单位的农产品展示、展销区前,人头攒动,货品琳琅满目,观众品尝赏鉴,笑声、掌声连连。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尤其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涉农区组织开展了复工复产、稳产保供、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快速恢复了农业生产秩序,“米袋子”、“菜篮子”自给率稳步提高,为全市疫情防控,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发挥了“压舱石” 的重要作用。

  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表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办好今年的丰收节意义非常重大。要让广大农民兄弟和市民朋友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促丰收,共享农业发展的新成果、乡村振兴的新成就。”

  主会场内外,从舞台到地头,农民朋友用刚刚收获的辣椒、红薯、葡萄等各种新鲜的优质农产品,用采摘、钓蟹、捉鱼比赛和农事体验等娱乐项目,用自编自演的歌曲、舞蹈、评剧、京东大鼓等文艺节目,倾情地展示说不尽、道不尽的丰收喜悦。

  好看、好吃、好玩,让前来参加丰收节的京津等地游客嗨起来。“看了宝坻特色的文艺演出,品尝了潮白河酥鲫鱼、蒜香饹炸等宝坻美食,现场感受丰收的喜悦真好。宝坻景美人更美,以后我们要常来。”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女士兴高采烈。

  “自从土地流转到村里的清水思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腰包一年比一年鼓。现在合作社1200亩地全部种的是优质小站稻,而且是稻蟹混养。因为是绿色生态种养,一公斤稻米能卖到10块钱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对我来说,坚持从事农业的信心更足了!”前来参加丰收节活动的宝坻区欢喜庄村民陈志明激动万分。

  稻花香里庆丰收,农民笑声一片。随着农历秋分的到来,这句话成为当前忙于秋收农民的真实写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