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江西彭泽县农民梅山:长江水带给我蟹丰收

日期:2021-09-26 17:35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就在我家门口举办,这不,螃蟹也丰收了!”9月23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马当镇船形村的“90后”农民梅山举着刚捞上来的江水大闸蟹说。

  在离马当镇不远的蔓谷田园综合体,丰收大集、农民趣味运动会等特色活动轮番上演。与梅山平时的养蟹工作最为相关的项目是“捆蟹达人”比拼,不过他并没有参加,而是留在自己的基地内组织农户抓紧捕捞今年的第一批江水大闸蟹。

  “听说今天现场签约的彭泽螃蟹和小龙虾订单总数达到4亿元,有这么多人关注我的家乡,我更要把养殖搞好。”梅山说,如今在家门口的丰收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尽管梅山的家就在长江边上,但过去村民大多务农或外出打工,与长江的缘分也仅仅停留在距离层面。“我们村虽然叫船形村,却一度与船、与江并无太多交集。”船形村第一书记刘增煌坦言。

  如何让船形村的村民从家门口的长江中收获幸福?答案还是在水里。

  从1998年到2009年,梅山一直随父母在浙江绍兴生活。“我就想,能不能从工程的角度入手,对村里的生产环境进行改造。”梅山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引导下,他将目光瞄准了用长江水养殖大闸蟹。

  记者看到,在梅山的基地里,不远处就是长江大堤,江水通过水泵循环在几个养殖塘中,村民有的划船撒料、有的把螃蟹赶进笼子里准备捕捞。“江水呈弱碱性,更利于螃蟹生长,口感好、个头更大。”梅山介绍道,长江禁捕后,江水大闸蟹算是少有的“长江味道”了。

  今年已经是梅山养殖江水大闸蟹的第6个年头,去年,1200亩基地的产量超过9万斤、产值400余万元,预计今年产量突破25万斤、产值1200余万元。在梅山的带动下,船形村还成立了“洋船头专业合作社”,累计带动54户185人脱贫。

  “养殖了江水大闸蟹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更愿意向别人推介自己的家乡了,以前在外打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哪里人,现在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卖螃蟹。”梅山说,今年是他最开心的一个丰收节,他既要用长江水把螃蟹养得更肥,又要用实际行动保护好长江。

  彭泽是长江过湖口进入下游之后流经的第一个县,与梅山一样,彭泽的不少农民都把保护长江放在发展养殖的第一位。“我们积极开展养殖尾水处理设施示范区建设,覆盖面积达5.6万亩,带动了全县渔业产业绿色发展。”彭泽县委书记欧阳明华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