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长江之歌融媒体新闻行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彭泽县推动农业园区化,助力虾蟹产业出圈

日期:2021-09-24 16:26 作者: 来源:江西农村广播绿色985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传统农业以亩产论英雄,现代农业以品质论英雄。彭泽县地处长江之滨,水产资源丰富,为将虾蟹产业做大做强,全域推进有机农业,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9月13日-18日,“长江之歌融媒体新闻行动”记者团登上“丰收号”邮轮,从赣江出发,途径鄱阳湖,沿着长江最美岸线,于18日到达今年丰收节的主会场彭泽县,一路向北报道展示了全省农业农村的新时代巨变。

近年来,彭泽县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策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确定虾蟹作为全县农业主导产业,以“稻虾共作、稻蟹共作”为主要模式,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县里依托凯瑞、凯琛等龙头企业的带动,虾蟹产业已经形成了由育种、养殖到加工,活储及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凯瑞虾蟹精深加工区位于彭泽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占地面积201亩,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0年5月份全面投产,项目总投资5.3亿元。建有现代化生产车间2万平方米,内置17条生产线,分别为小龙虾虾尾自动化生产线1条、小龙虾口味虾生产线3条、液氮速冻流水线3条、甲壳素提取生产线1条、虾仁螺旋流水线1条、螃蟹加工线2条、鱼类加工线6条。今年加工小龙虾6.1万吨,实现产值48.8亿元,带动2200人就业。据了解,稻虾生态互补,稻虾共养实现了双收益。

九江市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国平:

(过去老百姓种田300块钱一亩,现在经过稻虾共作、共养,现在一亩田能挣到3000-5000元,又有养殖、又有种植、又有加工,还能务工,回来发展的老百姓越来越多。)

凯琛特色水产高科园总部坐落于北京,2019年初入驻彭泽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高科技水产活鲜暂养仓储业务为中心,打造鄱阳湖小龙虾、大闸蟹等特色水产品养殖技术服务、活体仓储、初加工、物流交易等全产业链模式。改善了小龙虾产业链缺失的一环,能让小龙虾保持维生状态,确保冬季也能上市。园区建成后实现年活储暂养虾蟹10000吨,并带动活鲜水产品交易3万吨,年交易额约15亿元,可直接安排就业人员300余人,带动养殖规模30多万亩。

                                            

凯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峰:

(我们之前考察了很多县,发现彭泽县在招商引资方面有独到之处,当地政府下了很多功夫。作为县城,能把虾蟹作为一个产业进行发展,对于我们这些外资企业就有一定的吸引力,有专项资金以及政策的支持,我们才能在这安心的投资。)

         除了打造龙头企业,彭泽县还打造了“现代农业+环保型生态养殖”为开发模式的现代化特种水产生态产业园,最有代表性的是马当镇“洋船头”江水蟹产业园,其位于彭泽县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东北区域,濒临长江,截止目前产业园已建成1200亩,是华东六省一市江水养殖面积最大的产业基地。产业园取长江活水循环养殖毛绒蟹,主要以小鱼、小虾、螺丝、黄豆、玉米等为饲料,保证“洋船头”江水大闸蟹口感鲜美、绿色有机。2020年全年产量达9万余斤,产值达400余万元,预计2021年全年产量可达25万斤,实现产值1200余万元。产品已销往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辽宁等十多个省市,遍布大江南北,产销一体化初具规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确保贫困户优先入股、优先务工、优先分红,有力地带动了周边54户18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了全面小康。梅生牛作为马当镇第一个养殖江水蟹的人,这几年收入颇丰。

在发展虾蟹产业的同时,彭泽县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加大过程监管。大力提倡节水、循环水养殖技术,使用微生物菌种改良等办法,清除水土中的农药、化肥残留,农业园区土壤有机化改造达到100%。结合渔业发展奖补资金项目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开展养殖尾水设施示范区建设,覆盖面积达5.6万亩以上,带动了全县渔业产业绿色发展。

                                            

彭泽县委书记欧阳明华:

(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全力支持园区建设发展。一方面加大对种养殖户的扶持,另一方面提高种养殖户抗风险能力。在多种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我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达到15万亩,位居全省第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