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从“单一种养”到“一田多收”——稻渔共作田里的丰收新图景

日期:2019-09-24 09:26 作者:姚子云、熊家林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秋高气爽,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鹏湖村的稻田还未完全转黄,田里已满眼丰收的图景。原来,与过去单一种粮不同,稻田里还养了夜市“网红”——小龙虾,“一田多收”让农民收益大幅增加。

  “这季龙虾刚卖完,稻子长势也不错,一田双收,土地使用效率提高了。”江西中锦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振中说,公司流转了鹏湖村千余亩土地发展稻虾共作,利用龙虾排泄物做天然肥料实现生态循环利用,小龙虾与水稻同生共长。

  “稻田里养殖的是清水小龙虾,对水质、水温等环境要求较高。”养殖人员邵有珠告诉记者,稻虾养殖须施特定的有机肥,不能用化学农药,水体中若存在化学农药残留,虾群便会大面积死亡。

  小龙虾成为证明生态稻米优质生长环境的“合格证”。袁振中告诉记者,去年稻谷亩产700斤左右,产出的大米在深圳市场卖到18元一斤,却依然供不应求。清水小龙虾的产量在每亩300斤左右,产值可达3千多元。

  “以前种田一年,不如打工一月。”由于比较效益偏低,近年来,少数地方出现农民不愿种田、土地被撂荒的现象。如今,通过稻虾、稻鱼、稻鳖、稻蛙、稻鳅和稻蟹等稻渔综合种养,一亩田收益高的可达上万元。

  “农民参与稻渔综合种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龙宇闻说,这两年,江西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从49万亩增加到100多万亩,预计今年将突破150万亩,综合种养亩均收益是过去单一种植水稻的三到六倍。

  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地方正加快推广稻渔综合种养。

  在江西传统产粮大县吉水县,刚刚过了小龙虾的捕捞季,当地八都镇种粮大户刘建平正在田间打理即将丰收的水稻。

  “稻渔共作真不错,我试搞了一百多亩,两年就回本盈利了。今年,我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农田实现‘一田多收’。”刘建平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