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从“卖农产品”到“农旅双收”——旅游乡村的丰收新图景

日期:2019-09-24 09:23 作者:姚子云、范帆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又到了一年晒秋时。在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婺源,江湾镇篁岭村,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与晒匾里的辣椒红、南瓜黄等交相辉映,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赏。

  “篁岭一听就知道是山窝窝里,一家没有几亩地。过去农民种点东西,要走几里山路挑出去卖,日子过得紧巴巴的。”68岁的曹爱兰过去是当地一名普通农民,如今是旅游公司的一名“晒秋”大妈,每月都能领到两千元左右的工资。

  “以前晒秋是为了方便农产品保存,现在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晒秋成了一道风景,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赶来看,看完还会买些农产品带回家。”曹爱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农产品很走俏,而且价格也上来了,让大伙收入也增加了。

  和篁岭一样,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吃上“农旅饭”,农民不仅卖农产品,也开始卖起了风景,实现了“农旅双收”。

  在江西省樟树市玉华山深处的店下镇大汗村,徐国平家的小院里摆放着今秋刚刚采摘的南瓜、冬瓜、花生,院墙上挂上了大蒜、红辣椒等。小院外,则停放了许多挂着外地车牌的小汽车,都是前来观光体验乡村农趣的。

  在小院里,游客们围坐在桌前,就着徐国平自产的花生、咸萝卜等,惬意地喝着大碗茶,聊着天。来自南昌的游客黎建民带着家人一起,他特意点了一些当地特色菜,如石棍鱼、土鸡汤等。“现在,很多乡村都打造得很漂亮,我经常带着家人一起来,吃吃农家菜,品品农家风情。”黎建民说。

  在不少人看来,“农旅双收”的背后,是农业、农村新功能的不断挖掘,农村不仅是农产品的生产地,也是旅游休闲地。对农民来说,从“卖农产品”到“农旅双收”,则意味着更高的收入、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的生活。

  “以前咱山里人靠山吃山,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20多户开起了农家乐,每户年收入不下10万元。”徐国平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