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湖北秭归丨举办首届“橙谷建设者”运动会(图)

日期:2019-09-11 09:24 作者:周华山 余志虎 来源:三峡宜昌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畅享运动健身魅力,释放乡村振兴活力。8月29日上午,中国橙谷•离地运动休闲小镇——湖北秭归水田坝乡举行首届”橙谷建设者“运动会。来自各村、各单位的27支代表队、297名运动员聚集在吒溪河畔、橙林之中,享受运动之乐,展现劳动之美。 

   

  平湖碧水,橙林苍翠,乡村如画,大地飞歌。运动员们踏着激情昂扬的进行曲列队入场。 

  本次运动会别出心裁地将群众熟悉的劳动技能融入运动项目中。运动员们在“夫妻同心奔小康”“产业发展喜丰收”“炎炎夏日送清凉”等运动项目中感受背橙子、采核桃、运水等日常劳作的别样乐趣。围观人群高声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水田坝乡沸腾成欢乐的海洋。 

   

  来自“亿元村”王家桥村的运动员们一个个不仅是种橙能手,更是运动高手。村干部乔云琥说,村里组建了龙舟队、广场舞队,运动氛围浓厚。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精神愉悦,村里的长寿老人越来越多,80岁以上就有30余人。 

  运动会上有许多年轻人的身影。龙口村村干部董健是离开城市高薪岗位回乡的创业青年,种橙子、做电商,年收入超过了50万元。“环境美、空气好,收入也不差,比在外打拼有归属感与幸福感。”董健介绍,随着水田坝乡脐橙产业的兴盛、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水田坝乡是秭归县种橙面积最大、果品最优的脐橙产区之一,现有产橙村21个,种植户8000多户,脐橙面积5.3万亩,产值达到5亿元。独特的峡江气候,孕育出早熟福本、九月红,中熟纽荷尔、林娜,晚熟伦晚、红肉等优质脐橙品种。一江碧水东流,两岸橙花吐蕊,形成了四季鲜橙飘香的最美“橙谷”。 

 

  近年来,水田坝乡抢抓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特色小镇建设以及秭归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政策机遇,将特色小镇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立足水田坝四季脐橙产业、山水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遗迹等资源禀赋,坚持“红色、绿色、橙色、特色”四色发展理念,着眼“农旅体”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以离地运动即水、陆、空三维立体运动为主打旅游产品,以四季脐橙全产业链条为内在支撑的中国橙谷·离地运动小镇。

  同时,水田坝乡坚持将运动元素注入乡土。先后成立龙舟俱乐部、自行车骑行俱乐部、篮球队等民间体育组织,定期开展自行车骑行、龙舟竞渡、滑翔飞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运动,引导全民参与;打造了第十届湖北省龙舟大赛、离地运动“嘉年华”等一批重大赛事,鼓励全民服务;抢抓赛事举办契机,带动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田园经济发展,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打造中国橙谷•离地运动休闲小镇为契机,水田坝乡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一座“橙红橘绿、美丽整洁、休闲舒适、活力四射”的江边小镇吸引了无数游客。2018年水田坝乡实现乡村旅游经济收入5亿余元,打造了秭归县乡村振兴“农旅体”融合发展新范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