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二):新中国70年贵州三农大事记

日期:2019-09-23 10:30 作者: 来源:天眼新闻客户端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初期

  1951年1月至1953年春丨 土地改革运动在贵州分四期开展。

  土地改革的完成摧毁了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结束了封建剥削制度,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1952年丨 贵州着手编制“一五”计划(1953—1957年)。

  第一个五年计划成为当时贵州发展国民经济,以及各族人民进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纲领和蓝图。

  到1956年底,贵州提前一年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主要指标。

  1953年至1957年初丨 贵州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1957年12月至1960年丨 贵州开展了“大跃进”以及人民公社化运动。

  至1984年,人民公社制度彻底取消。

  改革开放时期

  1978年11月11日丨 《贵州日报》以《“定产到组”姓“社”不姓“资”》为题,对关岭顶云公社实行定产到组的情况进行报道。

  这组报道率先为贵州农村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作了舆论准备。

  同时,“顶云经验”为贵州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北凤阳,南顶云”,“顶云经验”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为贵州山区百姓解决温饱作出了示范。图为“顶云经验”发源地——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石板井村新貌。

  1980年7月15日丨 中共贵州省委发出《关于放宽农业政策的指示》。

  贵州成为全国农村改革中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允许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省份之一。

  1981年年底丨 农村政策放宽后,贵州农村有98.2%的生产队实行了包干到户。

  1982年下半年丨 贵州从龙里等县开始试点,开展了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工作。

  至1984年底,该项工作全部完成。

  1986年3月丨 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加强贫困地区工作的指示》。

  贵州首次从省、市、县机关选派干部组建农村扶贫工作队。

  自此,贵州开始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大规模开发扶贫工作。

  1987年2月28日丨 中共正安县委组织车辆送“300娘子军”南下广东番禺务工。

  此举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由地方政府组织劳务输出的先河。

  1987年9月16日丨 贵州湄潭试验区成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全国1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

  湄潭试验区首创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经验写入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发〔1993〕11号)予以推广,成为中国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基础。

   

  湄潭县永兴茶海。胡志刚摄

  1988年6月9日丨 国务院同意成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

  试验主题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毕节试验区成为中国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典型。

   

  毕节市同心城市公园。向文龙 摄

  1989年9月丨 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正式确定了科技兴农的战略思想。

  1989年丨 贵州把人口、粮食、生态问题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综合研究,建立农业综合开发区。

  1990年5月13日至26日丨 国家科委、国家民委、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等单位经过项目考察,把黔西南州列为联合推动“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

  该试验区是全国石灰岩山区的第一个试验区,开启了积极探索产业化扶贫和喀斯特地区石漠化生态的治理之路。

   

  贵州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图为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的高要梯田。新华社发

  1992年2月丨 中共贵州省委确定将全省发展总目标提法由“兴黔富民”改为“富民兴黔”。

  1994年8月丨 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加快麻山地区扶贫开发步伐的通知》,建立了麻山、瑶山两个扶贫开发试验区。

  1994年至2000年丨 贵州积极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全省以48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主战场。

  经过7年艰苦努力,各贫困县先后整体越过温饱线。

  1996年7月丨 中央在全国范围组织东部9个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

  其中,大连、青岛、深圳、宁波四个计划单列市采取“一对二”模式对口帮扶贵州8个市(州)。

  1996年12月23日丨 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学大关活动的决定》。

  《决定》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韧不拔、苦干实干”的大关精神具有典型示范作用,为贵州省极贫乡村脱贫致富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

  2001年丨 贵州开始实施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范围覆盖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33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

  2004年丨 遵义市发文在全市推广“四在农家”(富在农家增收入、学在农家长智慧、乐在农家爽精神、美在农家展新貌)创建活动,之后逐步成为贵州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品牌。

  2013年,国家农业部启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贵州成为全国美丽乡村两个试点省之一,“四在农家”上升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

   

  余庆县于2001年率先开展的“四在农家”创建活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西部模式”和全国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典型。图为余庆县“四在农家”升级版——旅居农家。

  2007年2月8日丨 贵州所有乡镇实现“乡乡通宽带”。

  同年10月18日,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电话”。

  2007年11月15日丨 贵州最后一个无电村——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大地坝村正式通电。

  标志着贵州20413个行政村提前3年实现了村村通电的目标。

  2007年丨 贵州全面启动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2008年丨 贵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基本建成。

  全省共324万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基本实现了以县为单位的应保尽保。

  2009年3月丨 贵州全面启动实施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2017年8月,印发《贵州省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

  2009年11月30日丨 贵州首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在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牛场乡黔中村大坝坝址开工建设。

  2018年1月28日,黔中水利枢纽工程一期总干渠成功通水,极大缓解了黔中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

   

  2015年6月,贵州打响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易地扶贫搬迁的“贵州实践”打造了“贵州样板”。图为惠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明田安置点。

  迈入新时代

  2013年7月至2014年10月丨 贵州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为总载体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期间,推出全国先进典型——带领村民从“苦甲天下”穷村子走上“林茂粮丰”致富路的赫章县海雀村党支部原书记文朝荣。

  2015年10月18日丨 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并配套出台了10个系列文件。

  11月,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确立了大扶贫战略行动。2016年11月1日,《贵州省大扶贫条例》正式实施。

   

  贵州在脱贫攻坚中探索出了以党建引领、改 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共同富裕为特点的“塘约经验”。图为安顺市平坝区乐平 镇塘约村春景。

  2018年6月26日,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提出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2013年至2018年,全省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68万人,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

   

  2017年8月30日,贵州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启动,确保到2019 年实现100%的村民组通硬化路。图为织金县官寨乡麻窝村美丽乡村路。

  2017年2月5日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号),将贵州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经验写入其中。

  之后2018年、2019年,“三变”改革被连续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成为中央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

  2017年4月16日至20日丨 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审议并通过报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2017年10月9日丨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贵州黄大发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2018年12月18日丨 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原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改革先锋”称号。

   

  被誉为“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全景。新华社发

  2019年2月15日丨 中共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黔党发〔2019〕8号)。

  《意见》对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发展方向、重心转移、目标路径等提出明确要求,是指导我省今后一个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后半篇文章”的制度性纲领性文件,为全面提升我省易地扶贫搬迁质量和成效、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根本性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进入后续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新阶段。

  2019年6月28日至29日丨 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举行,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意见》。

   

  贵州不断促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游人如织。新华社发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农业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成果。

  同时,也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中央“三农”决策部署,连续出台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省委1号文件,结合贵州实际,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保障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集中体现,将成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财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