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广州市黄埔区:匠心打造都市田园新空间

日期:2020-09-27 13:39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广州市黄埔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的水稻田,吸引市民驻足观看。 李剑锋 摄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9月23日,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2020年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迎小康”主题系列活动在广州科学城绿轴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原本在田野乡村才能看到的丰收景象,被“搬”到了城市楼宇之间创意呈现。现场真实的农作物、农产品展示以及各式各样的特色农业艺术装置,营造出热烈的丰收氛围,吸引市民纷纷驻足观赏,穿梭于绿油油的稻田,触摸无土栽培的蔬菜瓜果,体验科技给现代农业带来的神奇变化。

  今年黄埔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不断。“都市田园空间体验秀”将持续到10月8日,期间还将举行特色农产品展示、街(镇)及村(社)特色庆祝活动等,“到黄埔去2020黄埔户外音乐季”也将揭开序幕,连办10场,营造出农民进城、市民下乡、城乡群众共庆丰收的热烈气氛。

  科技赋能现代农业 城里也有“欢乐田园”

  9月23日晚,灯光点亮,音乐响起,广州科学城绿轴广场设置的“五谷丰登”“欢乐田园”“丰收欢歌”“科技之光”4个功能区里,正上演着一场“都市田园空间体验秀”。

  “欢乐田园”展区布置了占地800平方米的椭圆形水稻田,稻田中的人行栈道设计为一个巨大的“丰”字,寓意五谷丰登。走在田间栈道中,禾穗青葱、稻浪滚滚,与周边高耸的现代化办公大楼既对比鲜明又浑然一体。传统和现代相互交织,自然与科技和谐统一,让人们享受着繁忙都市生活中难得的一丝宁静。

  “农民伯伯就是这样把粮食种出来的,粒粒皆辛苦,所以我们不能浪费粮食。”市民邓女士指着稻穗对刚上幼儿园的儿子说。她表示,城市里的孩子没见过水稻,这次体验是一次科普农业知识的好机会。

  在“科技之光”展区,一幢近400平方米的透明房子立体直观地展示着农业生产的多项“黑科技”,为人们揭开都市农业的生产奥秘。这是一个小型化的“植物工厂”,通过特殊的装置、工艺和流程,让农业摆脱了对土地资源的依赖,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出各种蔬果,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设施农业与传统农业有很大的区别,水培蔬菜在玻璃大棚里生长,成本更低,速度更快,还能避免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谭文彪表示,该展示能让城市的孩子感受科技带来的改变,加深他们对都市农业的理解。

  广场上,3台大型农业机械呈“品”字形分布,闪耀着现代之光,体现了科技之美。这些机械都将投入到广州大吉沙稻香园的农业生产中,为黄埔农业农村发展贡献力量。

  “农村欢乐地图”上线 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上,伴随童声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一幅幅生机勃勃、希望满满的黄埔农业农村建设画卷在大屏幕上徐徐展开——一个园区、两条发展轴、三个特色精品村、四个万亩计划、五个“最美”,立体全面地展现出黄埔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和宏伟蓝图。

  为了让市民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黄埔农业文化,别有新意的“黄埔农村欢乐地图”也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地图上收录的信息丰富多样,分别从乡村人文美景、乡村自然美景、乡村欢乐田园、乡村生态绿道、特色精品村、特色农产品、乡村特色美食、乡村特色餐厅等方面荟萃黄埔农业农村发展优质要素,带领大家了解黄埔乡村人文旅游、自然游乐的好去处,发现地道乡土美味。

  地图中,“乡村欢乐田园”板块里,大吉沙隆平稻香园、帝进奉荔枝农业公园、汉华有机蔬菜公园、黄埔探花苑花海示范基地等特色农业公园争妍斗艳;“特色农产品”板块里,萝岗甜橙、帝进奉荔枝、汉华有机菜、南岗海鲜、岭头红茶、荔枝菌等黄埔特色优质农产品琳琅满目;“特色精品村”板块内容以黄埔区内特色历史人文、特色现代农业、特色人居环境的三大特色系列精品村为主,如莲塘村、迳下村、麦村。

  市民只需打开手机“扫一扫”,按图索骥,便可获取黄埔区乡村“吃喝玩乐”一条龙,打卡最“接地气”的黄埔。

  龙头企业示范带动 涉农产业内力强劲

  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黄埔区乡村最美庭院、最美村道、最美河湖、最美田园、最美游园等5个“最美”和7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授牌仪式,进一步鼓励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

  近年来,黄埔区克服耕地资源瓶颈,不断推进科技兴农、科技强农,致力于发展现代都市农业,通过实施“城乡融合、全产业链、数字农业、绿色安全”四大战略,拓展农业生态、生活和生产功能,扩大发展空间,提高农业综合附加值,助推现代农业稳健发展。在这其中,农业龙头企业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据统计,黄埔区现有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7家,2019年总产值约64.18亿元,涉及农业种植、乳品加工、生物制药、饲料生产、兽药研发、贸易物流、病虫害防治等领域,有效地带动了黄埔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农业产业链质量、效益、竞争力的提升,提高了农业经营适度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黄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1日至2日,绿轴广场还将举行黄埔特色农产品展示,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将向市民展示特色新奇蔬果、精深加工农产品以及科技农业设备等。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提质升级再扬风帆

  近年来,黄埔区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以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建设和“四个万亩”示范点创建,带动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快速发展;以莲塘、洋田、迳下、麦村等特色精品村创建与提升,促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高;以党建引领和发挥洋田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示范作用,促进农村基层治理规范、高效、有序;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和农民收入增长。

  “十四五”期间,黄埔区将力争在都市智慧农业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取得显著进展。至2025年,全区将建成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5个,开辟农业旅游线路3条,农业休闲和乡村旅游产业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管理也将更加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