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金秋话丰收

日期:2020-09-28 10:32 作者:谢晓玲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金秋时节的金昌大地,金黄的玉米在戈壁滩上晾晒,鲜红的辣椒在盐池中腌渍,翠绿的蔬菜在冷库中休眠,还有躲在草垫下的一袋袋洋葱,还有红枣、苹果和葡萄……乡村变得五彩斑斓。

  在永昌县朱王堡镇流正村10社的大田里,村民李永福老两口正忙着掰地头的玉米棒子,为收割机进地开辟道路。收割玉米、秸秆打捆、装车运送,在农机合作社大型机械的帮助下,一片玉米地不到半小时就收割完毕,跟在收割机后捡拾散落玉米的老两口,心中乐开了花。

  在永昌县水源镇赵沟村汪振东家里,去年新建的院落里堆满了玉米,中间只留了一条勉强过人的通道。“不着急,等行情好点再卖。”62岁的汪振东家有16亩地,今年又承包了4亩地,一年的辛勤劳作换来了丰收,他对玉米销售充满信心。

  汪振东的信心,来自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收储体系。金武公路45公里处的水源镇西沟滩,空旷的戈壁滩成了晾晒玉米的天然场地,永昌县田原农民种植合作社收购的8000吨玉米,给这片荒滩涂抹了一层金黄的颜色,不断驶来的拖拉机将这丰收的色彩扩大,一旁的玉米脱粒机欢快地轰鸣着,一粒粒饱满的玉米从中流淌出来。

  金昌独特的地理位置、充足的日照、纯净的冰雪融水以及较大的昼夜温差,让这里出产的蔬菜品质极佳。近年来,金昌市引进培育了金昌达盛新业公司等26家蔬菜生产加工企业、5家出口型企业、215个合作社,建成了2个蔬菜综合批发交易市场、32个销售市场、155座蔬菜恒温库,优质的蔬菜远销广州、香港、杭州、成都等地。

  在素有“戈壁滩上的绿洲源”之称的永昌县朱王堡镇金昌达盛新业公司的25间冷库前,停靠着一辆辆拉运蔬菜的卡车,每辆车旁都有十几个工人在劳作。“我们的蔬菜从6月开始采收,现在采收的是二茬蔬菜,每天在冷库和蔬菜基地各有600人干活,计件工每天可挣到两三百元。”甘肃华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成有告诉记者,公司从武威市黄羊镇到张掖市山丹县都有种植基地,基地采收的蔬菜统一运到这里筛选、处理、包装,30个小时后就运到江苏省南京市销售。

  红红火火的丰收景象,少不了红红火火的辣椒。在水源镇赵沟村4社的辣椒地里,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摘辣椒。一辆辆满载辣椒的拖拉机,驶往甘肃德源农业科技公司,大院内42个辣椒池中有一半已储满辣椒,每个池子内腌渍的500吨红辣椒,将在两个月后陆续发往四川。今年,德源公司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红辣椒,又与周边农户签订了近2万亩地的订单,小辣椒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据了解,今年,金昌市春播面积126.04万亩。其中,粮食作物91.16万亩,蔬菜17.12万亩,油料2.99万亩,中药材0.93万亩,其他作物13.84万亩,均喜获丰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