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幺滩院子话乡愁 长桌宴上品秋粮!璧山农民喜庆丰收节

日期:2020-09-22 11:39 作者:欧武夷 陈美西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1日20时35分讯  秋雨细绵送来凉意,农家小院内却一派热闹欢腾!今(21)日下午,在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重庆市璧山区百名村民围坐在幺滩院子内共飨丰收宴——打糍粑、推豆花,拉家常、晒收成……脱贫故事下小酒,大半年的汗水和收获凝聚成丰收喜悦,并通过直播的形式分享给全国网友。

  

长桌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热闹!

  好味道都是好收成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璧山区七塘镇协办。分为扶贫微访谈,农产品推介,丰收长桌宴三部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注意到,长桌宴上的来凤鱼、青椒兔都是当地名菜。其中青椒兔,就是用的璧山广普镇产的青花椒和正兴产的肉兔;来凤鱼用的原材料是八塘镇的清水鱼,鱼佐料用的是大江龙的来凤鱼作料,全部都是本地产。

  就连乡亲们手上喝的茶,也是七塘镇种植的皇菊茶;果盘里的火龙果,葡萄,都来自璧山本地的果园,新鲜可口……

  “今天的丰收宴可是全部采用咱们璧山产的农产品做成的,每个菜都是土货!”65岁的陈继伦是正宗幺滩坝坝人,活了大半辈子,这么隆重地庆祝属于农民自己的节日,还是第一次。

  打糍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陈继伦家有一口鱼塘,几亩橘林,知道今天要吃丰收宴,她特地带来了自家酿的柑橘酒,与街坊邻居一起品尝。

  “旧历十月又可以摘橘柑了,你去我家地里看一看,那橘子结得好,嘴巴张开就能接到,哈哈!”陈继伦笑着告诉记者问,今年柑橘长势喜人,上周就有游客来预定采摘了。

  璧山不仅仅是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更是主城的菜园子和果篮子,被列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广普镇的花椒、三合镇的茶叶、大路街道的干黄花、八塘镇的清水鱼和丁家街道的儿菜干……在幺滩院子,乡亲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好收成,分享丰收喜悦,新鲜蔬果、多彩秋粮,也被统统端上餐桌。

  蒸菜寓意蒸蒸日上。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感恩!

  好路子讲出好故事

  一盘盘菜肴热气蒸腾,一篮篮果瓜丰硕可人。在喜悦的氛围中,优秀脱贫户代表和一线帮扶干部来到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幸福故事。

  连日来,璧山深入挖掘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凝聚脱贫攻坚榜样力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建卡贫困户杨明建在扶贫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发展生猪养殖,年收入突破十万元。

  村民分享脱贫故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美西 摄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现在还有16头猪仔准备出栏,全部卖掉预计有五万多元的收入,但是我准备自己留6头,来年扩大规模,争取带动更多困难的老乡一起脱贫致富!”杨明建在扶贫干部张涛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小额贷款,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老杨敢于尝试,又在政府的帮助下找对方法、找准了路子,我们要多学习……”听完榜样故事,老乡们纷纷表示,劲头更足了,要积极主动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