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红薯、菊花、大桃 平谷特色农产品齐聚庆丰收节

日期:2020-09-27 08:44 作者:曹晶瑞 来源: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今年平谷大桃市场价格相比往年稳中有升,促进了桃农增收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夏各庄的红薯、杨各庄的西红柿、西柏店的菊花菜……当然,还有大桃,9月24日,平谷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马昌营镇沱沱工社开幕。来自全区各乡镇(街道)的农业模范、科技标兵、致富能手等代表欢聚一堂,利用手机直播的形式将“平谷好物”卖到全国各地。虽然经历了疫情、遇到了寒冻,但对于平谷桃农、果农来说今年依然是个丰收年。

  “互联网+大桃”助推销售

  丰收节活动现场,除了有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网络“主播”,为家乡的水果等农产品代言推荐外,现场还设立小市集,有首家通过国家有机产品标准认证的有机井峪贡柿、实施标准化管理生产的水峪枣、以“网红葡萄”阳光玫瑰为代表的马坊葡萄、板栗品种中最贵的油栗、原生四座楼麻核桃古树采摘的文玩核桃,还有用天然蜂蜜制作的美食以及唇膏……每一样产品都让现场观众忍不住品尝购买。

  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史长利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今年对于平谷农民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加上恶劣天气影响给大桃生产、销售带来挑战,但是经过“互联网+大桃”助推线上线下销售、全能小程序“北京平谷大桃”上线、“网红平谷”建设全面推介“平谷好物”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实现了大桃畅销的良好局面。

  史长利介绍,今年,平谷区还专门推出了“政策性桃种植保险附加产量损失保险”,切实保护桃农利益。据了解,今年平谷大桃市场价格相比往年稳中有升,促进了桃农增收。 

  多种特色农产品陆续成熟

  对于平谷全区来说,今年也是个“丰收年”。平谷区是首都的畜禽产品基地,近年实现了转型升级,峪口禽业、正大蛋鸡成为国内的行业龙头。去年以来,建设和在建的有首农中育、新希望、六马、四方红、大伟嘉5家规模化养猪场,平谷区生猪产业将全面转型升级,跨入国内现代化先进行列。

  今年平谷区还进一步巩固低收入农户全部“脱低”成果,聚焦返低风险户、收入边缘户等重点群体,从稳定就业、发展产业和保障基本生活方面着手,精准落实养老金上调、基本医疗保险免费参保等8项政策性补贴,开展大桃产业包技术、保销售帮扶,全力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确保实现全年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5%的工作目标。在助力外省市脱贫攻坚方面,平谷区已支援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河北省望都县和湖北省郧西县完成脱贫,今年将重点聚焦、全力以赴,助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洛浦县如期脱贫摘帽。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丰收节期间,平谷区将开展“夏各庄镇红薯节”、“大华山镇级农民丰收节”、“金秋蔬菜亲子活动”等系列活动。红薯、梨、苹果等平谷特色农产品也已经陆续成熟,例如丰收节开幕式举办地沱沱工社就已有十几种蔬菜瓜果进入采摘季。

相关新闻